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

與蘇校長鬥智

(原載於蘇中平校長榮休晚宴場刊)
2008年11月29日

我們敬愛的蘇中平校長要退休了!蘇校長對華仁的卓越貢獻,我在華仁一家演唱會當晚的致辭已經詳細提及,全文請見http://ccccwyk.blogspot.com/2008/10/blog-post.html。這裡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件與校長有關軼事。

蘇校長上任校長的首年,我擔任學生會編輯小組主席兼校刊總編輯。校刊編輯部在編制上隸屬學生會,但由於校刊的經費來自校方,我同時需向校長直接負責,故與蘇校長時有接觸。和過往的校長一樣,蘇校長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立權和空間去發揮,但亦會給我一些寶貴的意見。當時我們為了搞好校刊,採取了非常進取的手法向商戶和校友爭取贊助,校長知道後請我們為他提供一張清單,列出我們曾經向哪些校友和商戶勸捐,相信只是用作紀錄而已。但那時的我,年少氣盛,以為校方要對我們多加管束,有違耶穌會鼓勵學生自主的辦學方針,於是「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」,在向他提交了第一批廣告勸捐信收信人的清單後,我便時常改為用電話和傳真形式向校友和商戶勸捐,從而不用寄出任何需校長副署的信件,繞過校長的法眼(但事實上校長亦從沒有反對我們進取的做法,只是我們自己小人之心而已)。回想起來,我相信校長當時肯定是知悉我陽奉陰違的行為,只是對我百般寬恕和包容而已。如果在其他學校,我早已被重罰。難得十多年後校長為拙著《非典型尖子》題寫序言時,仍對我表以溢美之言,使我深感慚愧,心存感激。

蘇校長身形健壯,不怒而威,和神父慈祥和藹的形象有天淵之別,但他對母校和學生的愛護,是有目共睹的。蘇校長,感謝您對我們的付出,我們終身不忘!


九龍華仁書院舊生會主席
周致聰律師 (Charles Chau) (1992年屆)

周致聰華仁網誌:http://ccccwyk.blogspot.com舊生會網頁:http://www.wykpsa.org.hk舊生會Facebook組群: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.php?gid=2435692120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