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

堅持優良傳統 不斷自我革新 開創華仁百年基業

2008年12月24日

令人大悲大喜的2008年行將進入尾聲。踏入2009年,兩家華仁書院將分別慶祝90周年和85周年的校慶。無容置疑,我們有輝煌的歷史,為香港社會培育了各行各業的翹楚人物,至今仍是為人稱頌的優秀學府。兩華的百年大慶,距今只有短短10至15年。放眼未來,我們應如何承先啟後,開創百年基業?

青島啤酒的經驗,給予我一點啟示。

經過一百年的發展,青島啤酒已由一家小酒廠發展成中國啤酒行業的龍頭企業,打造出享譽全球的民族品牌。然而,它並無自我陶醉,在百年慶典進行中的第5天,青島啤酒的領導層已提出「持續創業」的課題。青島啤酒的總裁金志國在其自傳《一杯滄海》中寫道:「傳說中,鷹能夠根據環境和自己的不同成長階段去脫胎換骨。在成長到一定階段的時候,它的飛翔能力和體力已經不能支援它更好地去捕捉獵物,它的競爭力在不斷弱化,這時它就辰進行一場自我革命。鷹會在岩石上磕掉自己堅硬的鷹喙,然後重新長出一個鷹喙,同時它會用鷹喙把鋒利的指甲鋸掉,讓指甲再生出更鋒利的指甲,去捕捉獵物;再用鋒利的爪子,把厚重的羽毛撕裂,使其長出新的羽毛。鷹通過這一系列血淋淋的、傷筋動骨的行動來實現自我轉型」。

金先生的論調,深深打動了我。

近年來,香港社會環境急劇變遷,政府教育政策朝令夕改,為我們帶來嚴峻的考驗。在新的形勢下,讓我們一方面堅定不移地維護和弘揚耶穌會教育的優良傳統,另一方面學習鷹的勇於革新,實現自我轉型。耶穌會的教育事業崇高遠大,華仁書院的前途美好光明,華仁仔肩膊上的職責任重道遠。我期望母校百年大慶之時,校監周守仁神父提出的「香港耶穌會教育的願景」已變為現實,屆時當與各位一起,為母校取得的新成就暢飲三杯!

祝聖誕快樂,新年進步!

九龍華仁舊生會主席
周致聰 (Charles Chau)(1992年屆)
周致聰華仁網誌:http://ccccwyk.blogspot.com舊生會網頁:http://www.wykpsa.org.hk舊生會Facebook組群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.php?gid=2435692120

沒有留言: